“退潮。”

《骗子与傻子》

Attention:本人原创,首发B站,其次新浪。没有严谨分析,不接受三观讨论。纯杂谈,非转载,禁转载。

/
随便谈点什么。就聊聊吕思晨这个聪明的骗子,爱情里的傻子好了。

吕思晨当年被魏巍那么喜欢肯定是有原因的,聪明温和,做事大方有度,有梦想有想去的未来,有一大把想做、甚至是想和魏巍一起做的事,也正是因为这份聪明和这份对未来的期盼让她选择了放弃。因为她选择与现实转圜妥协从而找到自己的步调,找到能踏踏实实走上去的路。她不是不能吃苦,不能抗住流言蜚语,不能做到丁依的那些小浪漫,而是她清楚地知道她不能也不会一直这样做,因为有些事情一旦选择了承担那就是一辈子的事,当时的她远没有这个能力,且她现在也不认为自己有。现实的力量太强大了,如果要在缝隙中生存只能减小自身阻力,在吕医生选择了走那条阻力小的路时,她就已经明白魏巍和她之间的“爱”本来就是一种阻力了。

她也实在聪明,带着那么一点自负的聪明,她希望世间有两全法,既能让她安稳度日,也能让她拥有一份偏爱,来自魏巍的偏爱。那时候做出选择的她还不知道如何对等的付出,如何真正的为了爱而放弃其他的事,让爱变成助力而非阻力。她太聪明了,她明白她所处的环境是不容许鱼和熊掌兼得的。当年许下的承诺太轻易了,没有戒指扣住手指做契约,太傻了。吕思晨回想起这些,肯定是想笑但是控制不住面部表情的落寞。

这么聪明的人啊,最后在咖啡馆那里还是想以一种“朋友”,一种“彼此之间很熟悉所以能准确提出建议”的身份来告诉魏巍如何去爱一个人,但她最后还是没忍住,魏巍的那些期盼与等候、信任与幸福感都不再是因为她了,她也不是之前那点腐草便能为萤的时光里,在魏巍生命里闪烁的那个人了。

吕思晨对丈夫和对魏巍的态度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,那就是顺,对前者是因为夫妻关系和睦需要,对后者是因为自觉亏欠。毕竟魏巍都顺了她那么多回。
吕思晨是骗子吗?是啊,她明明知道其实同魏巍长久走下去的机会不大,却还给了魏巍希望,同时也在偷厄瞒骗中享受幸福感。

吕思晨是傻子吗?当然是啊。毕竟这么多年,回望自己当时觉得“聪明且保险”的选择时,她还是忍不住要设想一个“如果”。

如果她像何宝荣一样,有从头来过的机会就好了。

但尽管爱着魏巍,她还是会走上与之前相似的路的。

杨德昌《一一》里有这么一段话:
“你不在的时候,我有个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。
本来以为,我再活一次的话,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。
结果 还是差不多,没什么不同。
只是突然觉得,再活一次的话,好像…
真的没那个必要,真的没那个必要。”

我还爱着你,但你不需要,也没必要知道了。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晚亭 | Powered by LOFTER